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主题宣传 系列活动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8-08-13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主题宣传
系列活动的通知


湘旅办〔2018〕79号
 

各市(州)旅游局(委):

        8月9日晚、10日凌晨,张家界市因游客与导游发生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迅速形成引人注目的负面舆情,对张家界市的旅游声誉,乃至“锦绣潇湘 ”旅游品牌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为在全省旅游系统举一反三、汲取深刻教训,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省旅发委研究决定,在深入开展全省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的基础上,同步开展“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8月12日至12月30日。

二、活动主题
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

三、活动内容
1. “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活动。制作发布《湖南省文明旅游倡议书》和宣传手册,组织主流媒体多角度、多层次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全面宣传推行国内旅游文明公约和出境旅游文明指南,普及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知识,全面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
2.“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我行我诉有奖征集活动。依托主要网站和新媒体,开展“我行我诉图片故事”有奖征集活动,发动广大网友对国内游或出境游文明或不文明旅游行为“随手拍”,用图片说故事,用图片“晒陋习”。
3.“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进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宣传活动。引导机关干部、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学校学生积极参加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共同践行文明旅游,营造讲文明、重品行、诚信友爱、热情好客的人文旅游环境。
4.“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环保有礼活动。在全省A级旅游景区设立“绿色出游、环保有礼”服务点,在各景区游玩的游客,可将拾得的垃圾送往指定服务点换取矿泉水、纸巾、环保袋等物品,亦可换得景区明信片等特色纪念品,鼓励游客文明游览。
5.“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湖南省旅游志愿者总队的重要作用,向社会招募文明旅游志愿者,组织志愿者争当文明使者,在景区、机场、车站、码头等地发放文明旅游须知、文明旅游公约等宣传品,节假日在景区以面对面的形式,对游客进行宣传引导、劝导、提醒等,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出游。
6.“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双向诚信承诺活动。发挥旅游行业协会自律作用,组织旅行社将诚信守法经营纳入合同条款,开展“双向诚信承诺”活动,旅行社签订承诺书向游客承诺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提供产品和服务。游客在出行前签订文明旅游承诺书,承诺按要求文明出游。同时面向全省征集“诚信旅游行风监督员”(或在游客中产生),通过暗访形式调查文明旅游落实情况,并写出跟团体验报告,通过主流媒体定期发布。
7.“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培训宣传活动。通过专题培训和技能竞赛,强化旅游从业人员的文明礼仪训练、职业道德教育和安全应急演练,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特别是领队(导游)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水平。落实行前说明会制度,加强对团队游客文明旅游教育,引导游客明白消费、安全出行、理性维权。在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和我省组织开展的旅游推介活动中,宣传“锦绣潇湘”文明旅游形象。
8.“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创先争优活动。结合旅游企业信誉等级评估结果,开展诚信经营旅游企业评比活动。联合当地文明办开展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以及“文明游客”的评比表彰活动,培育文明旅游典型,引导全民增强文明旅游意识,提升文明旅游素质。
9.“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经营环境治理活动。把“利剑行动”落实到精品旅游线路上,探索建立市场秩序协同治理机制。大力开展随机抽查,督促旅游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清理下架涉嫌“不合理低价游”或存在安全风险的旅游产品,对上架产品开展风险评估,杜绝事故隐患;把旅行社的合同及行程单电子化管理作为规范经营行为的重要内容来抓,严厉查处擅自变更行程、增加自费项目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文明旅游经营环境。
10.“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失信惩戒活动。按照《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的有关规定,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各级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和部门间信息通报机制,完善旅游“红黑榜”评价机制,及时披露各类旅游不文明行为及其案例,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四、活动要求
1.坚持统筹联动,协同推进。各地旅游部门要切实加强与当地宣传部、文明办、网信办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结合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和实施“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精心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以落实责任清单为重点,强化督查考核,做好痕迹管理,营造以文明创建促进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2.坚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各级旅游部门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宣传系列活动。要从细节抓起,切实抓好旅游行业的文明服务,补齐短板擦亮品牌,搞好精细服务,全面提升旅游行业的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水平,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和品质保证。同时,还要大力抓好游客出行的文明教育,积极倡导绿色出游、理性消费、安全旅行、文明旅游,充分集聚湖南全域旅游优质发展的正能量,形成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
3.坚持宣传创新、典型引路。各地旅游部门要创新宣传形式、挖掘宣传深度,通过多方式、多层面、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工作,促进文明旅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对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中推出的文明旅游典型要及时梳理上报,省旅发委将认真总结、全面推广。请各地旅游部门在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前将本地各项活动开展情况报送至湖南省旅发委行业管理处(含盖公章正式版、电子版及相关图文资料)。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