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专家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专家专栏 >

专家专栏

[戴斌]国民旅游背后反映的是国民发展的需求

来源: 迈点网浏览: 发布:2012-05-25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先生在本届旅游高峰对话中,与大家分析了广东省的国民休闲旅游计划。
戴斌说这个计划首先要体现休闲的意识,去年在欧洲的时候讨论问题的时候,他们就提出一个问题,去年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将国内旅游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入 境、国内、出境进行了排序,去年将国内放在第一位,他们就问,为什么重点发展国内游,大部分国家都是做出境旅游,我们做的工作是有政治性的,他们就问为什 么?
戴斌认为我们需要发展国内旅游业,表面上是应对金融危机,事实上是重大治国方略的调整,旅游发展是为了什么,经济发展是为了什么,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的 话,就象早期的外境一样,赚一点外汇收入。去年公布数据是40亿美元,今年三季度以来数据虽然未公布,今年预计有5400万人,数据是包括了港澳台,真正 的出国没有太多。为什么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一直对外说,包括跟各个国家的旅游部长说,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没有对出境旅游采取抑制 的措施,相反是鼓励的,对全世界和亚太地区的旅游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除了大国责任外,还有就是国民素质的高度提高,中国经过经济的发展最终促进人的发展, 这对人类的演变做出了贡献,改变我们的发展思路,从增长到发展是重大的变化,您刚才提到的国民休闲计划、出境游的计划,折射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理念的 变化,具体到旅游业,是政策设计和价值取向的变化,广东省旅游局愿意跟各个国家的朋友分享这经验,共同探讨旅游发展是怎样的情况。
当地的老百姓不让他们有生存权他们是不会干的,因此要讲清楚旅游是干什么的,要有保护,也要为了经济发展。欧盟的朋友说,中国要发展福利旅游,老年人旅游和残疾人旅游。
中国的残疾人比中国的共产党党员还要多,大概是8300万,我们又不能不发展,给中国一点时间,给中国一点空间,我们按照这样的理念,促进中国的发展。理念的内容弄清楚了,制定政策和具体的行政管制时方向就明确了。
旅游事情绝不仅仅是旅游休闲甚至是拉动内需简单的话题,更重要的是说,背后反映了国民发展的需求,国家人民的成长,素质的提升来自于眼界的提升,这跟旅游有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