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专家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专家专栏 >

专家专栏

[袁学娅]如何理解酒店类型中的精品

来源: 迈点网浏览: 发布:2012-05-27

 


——约评论家 袁学娅(上海星硕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首席咨询官)
频频看到不少要抢滩“中端酒店”的操盘手,用“精品商务连锁”“时尚商务连锁”冠名他们正在包装的产品,以赢得顾客的眼球,赢得资本市场投资者的眼球。查看了这些酒店的网上平均房价, 略高于经济型酒店,300元收费 = 精品酒店?
精品酒店(Boutique Hotel),源于法语的“Boutique”一词原指专卖时髦服饰的小店。精品酒店最初是指起源于北美洲的私密,豪华或离奇的酒店环境,以提供独特、个性化的居住和服务水平作为自己与大型连锁酒店的区别。
这类酒店在装饰环境上,强调“小而精致”。它的客房数量不多,但其内部装修极其豪华,别具特色。在服务方面,精品酒店采用的是管家式服务,服务人员与客房的比例是3:1,甚至4:1,而在五星级酒店,这个数字通常是1:1,最多是2:1。这类酒店有相对固定顾客群体,每位顾客抵达酒店,都能被酒店的服务人员像老朋友似的认出,并直呼其名,顾客的习惯和饮食爱好,酒店都能随时顾及和提供相应服务。这类酒店面向的客户群体是高收入、高品位的极少部分人群。这类酒店还一个特点, 并不想五星级酒店设备设施齐全, 这类酒店多数没有游泳池和健身房,有的甚至没有餐厅。
自诞生以来,精品酒店以其良好的市场表现和消费发展趋势,赢得了众多投资者和管理者的青睐。喜达屋集团(Starwood)和万豪集团 (Marriott)都创立了自己的精品酒店品牌。其他像在国内,已经赢得顾客和市场的精品酒店有上海的新天地88、杭州的富春山居、北京的汉朝皇宫、苏州的Regalia Resort and Spa…….。相对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来说,该类酒店的运营成本较低,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小,投资风险也相对较小,而房价可以卖到2000元左右,远远高于五星级酒店的平均水平。因此正受到越来越多房地产业界投资商的关注。
酒店行业发展至今,细分市场是酒店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精品酒店将凭借着其特色和服务理念,赢得更大生存发展空间。
运作中端酒店的操盘手,千万不要随意冠以“精品”两字,300元的房价和0.4:1的人员配备是无法提供精品服务的。中端酒店和精品酒店一样,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千万不要混淆概念和产品。如果采用沽名钓誉的方法去吸引顾客,最终可能导致非理性顾客的高期望、高投诉而失去应有的目标市场的顾客。精品酒店的目标顾客更不会因为300元便宜而前去“埋单”。中端酒店完全可以体现特色,体现时尚、体现文化,可以赢得为数众多的目标市场的顾客。刚起步,定好位,走好路。
联系袁学娅:xyyuan@sh163.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