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专家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专家专栏 >

专家专栏

[刘士军]经济新常态下酒店业如何突围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5-08-20

    由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举办的“步入新常态,创造新未来”论坛在湖南灰汤华天城温泉度假酒店隆重举行。此次论坛以“新常态、新业态、新未来”为主题,系统阐述了酒店行业在转型发展重要时间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来自全省14个市(州)旅游主管部门的领导、全省酒店总经理及高管近5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应大会邀请,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刘士军先生发表了《经济常态下酒店业如何突围》的主旨演讲。刘秘书长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和维度,就旅游酒店如何转型突围发表了精彩演讲,给现场听众带来了全方位的启迪。

  ——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湖南饭店业界盛会。面对饭店业者,有许多话想说,但又困惑于从哪说起。

  我是第一批学酒店管理的学生,也曾在酒店工作过几年,因此自认为是酒店人。我骄傲,我自豪。那个时代酒店业是人人向往、趋之若骛的,它是最早对外开放的行业,在那个紧缺时代,在酒店工作是高大上,能接触到大鼻子、能换点外汇券、年纪轻轻挣的工资比父母的还高、酒店管两餐、发工服还管洗……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酒店业做大了,有了星级酒店、有了特色酒店、有了经济型酒店,最重要的是我们有了中国的酒店品牌。

  取得骄人成绩固然可贺,静思下来,我心有许多痛感。今天,我们的酒店业怎么了?我们的酒店人怎么了?我们在酒店工作还是高大上吗?我们还骄傲、还自豪吗?

  我今天借这个平台与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我的心得和体会,有的是“大家”的思想。不一定都对,只是想树个靶子让大家去打,去思考。

  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互联网思维等成为各行各业的热门话题,饭店业也不例外。我今天也不能免俗,也要说一说这互联网方面的事儿。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只是一些看法而已,也来讲一讲饭店业的互联互通、打造平台、合作共赢。

  前一段,许小年教授谈了他对互联网+和互联网思维的一些看法,梁建章先生对此作了回应。站在他的角度谈了他对互联网+的认识,以及对许教授观点的苟同和反对。魏小安先生在采访中也谈了互联网+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他们谈的都非常精彩,只是你更认同哪一种而已。

  互联网是个好东西,跟不上它的发展、不研究如何更好地利用融入它,就不能分享它的红利。互联网是企业转型的利器,但不是神器,不能包治百病。不要一提互联网,仿佛企业经营就能一帆风顺。我们要有独立的思维,有自己的认识和看法,不能人云亦云。

  “平台战略”-- 平台战略是互联网一大优势,但不是互联网所特有的。为什么要搞平台?平台轻资产,电商先期投资后,大部分资产是商家提供的。传统行业也做平台,如食品公司、贸易公司等,它们只负责品牌建设、品质管理,它们自己并不生产这些产品,比如说雀巢咖啡,只是到他的平台上背书一下,就成了它们的产品了。用英文表达是These are the products of the company, but not produced by the company.这句话就阐述了平台和企业的关系,意思就是拿过来用就行了。

  前两天许小年教授对互联网提出了跟我们酒店业相关的提法:一是单品海量,通过平台可以做规模经济效应。规模经济效应是由成本结构决定的,固定成本占比越大,规模经济效应越高。互联网规模经济效益是非常强的,网站前期投入之后,后期的维护和发展成本非常低。在这个平台上加新客户,边际成本非常低。这是一个商业模式,但不是唯一。我们这么多的饭店,一个网站可以把你们一扫而尽,100家酒店和1000家酒店放在网上的成本是差不多的。二是多品微量:针对个性化要求,针对小众市场的。单品海量和多品微量二者之间有机结合。我们知道品种越少批量越大,批量越大成本就越低。规模大了我们需求的多样化就受到了限制。所以我们说,个性化的东西是不能批量的,所以要在批量与需求多样化之间找到平衡点。

  还有一个观点是西方经济学的观点,“羊毛出在猪身上”。很早以前一些大型零售企业就采用此类商业模式,而且很成功。沃尔玛对外宣称他的商品价格最低,它的口号就是:如果同类商品你在其他地方找到价格比我的低,我马上把价格降下来。这是一种销售方式,也是吸引消费者的方法,受益的是老百姓。那价格最低怎么赚钱?羊毛出在哪?很简单。羊毛出在供应商身上。供应商愿意出吗?不愿意出。沃尔玛用这种方式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消费者的购买又产生了大量的需求,产生需求之后,沃尔玛就用大量的需求去吸引供应商,这种大单的诱惑力供应商是无法拒绝的。这与我们的饭店和平台的管理是异曲同工。那么怎么办?你爱他也好,恨他也好,你必须跟他合作。一句话,要给我最低的价格,不单价格要低,产品质量还要好,否则的话免开金口。现在超市里面进场要有很高的进场费,这就是平台决定的。

  现在大家都在说“互联网+”和“+互联网”,这应该是最近除了股市之外最热门的话题。互联网公司从线上到线下是“互联网+”;传统行业从线下到线上是“+互联网”。应该如何去做,无一定之规,只要适合你,它就是合理的,就是科学的。电商落地,比如京东,这就是“互联网+”。前面讲的沃尔玛,传统的实业利用平台+互联网。无所谓谁对谁错,适合你,盈利,可持续发展了,都是对的。但是京东的模式未必适合你,所以我们在做企业的时候,不要一味地去抄袭COPY人家的东西,你要研究自己,我的优势在哪里,我们的渠道在哪里,互联网+对传统行业来说是促进其转型升级,不是颠覆、更不是毁灭传统行业。只要你利用好它,是会受益的。

  那么,什么样的商品适合做线上销售呢?讲来讲去,大家也都有自己的看法。其实就是最简单的商品、标准的商品、不太需要客户体验的商品都可以拿到线上去。那么相反,比较复杂的商品、品质较难把握的商品、客户需要体验的上线销售可能会受到挑战。比如说我们饭店业,我们是饭店产业链上的前端和末端,你负责产品开发,产品提供,最后提供的是末端的消费体验,那中间怎么办?我们八几年做酒店的时候,都不要说销售,我们不需要销售,没房,紧俏。到后来九十年代后期,大家全员销售。到现在,我在调研当中发现,一部分酒店把市场销售部都取消了。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如果你连自己企业的销售主动权都拿不到,靠别人去生存,你能活得好吗?看新闻说华天开元等六家饭店管理公司要成立酒店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也就是往合作伙伴的方向发展,第一步可以会员互换,第二步共同做大,你们可以想下它的前景。

  平台大了,边际成本降低了,价格也就低了?但是我要说,电子商务不等于低价打折,这在经济学界是有共识的。价格战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玩法,它也是对自身价值的否定,它会造成我们客户忠诚度的严重降低、不可持续。现在我们只要把手机拿出来,一点一指之间,谁低我用谁,没有忠诚度而言。但是我们不能这样,价格战可以是竞争手段之一,偶尔为之,但绝不可以上瘾走上不归之路。我们要避免价格战,就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产品品质、服务才是正途,才能可持续发展。

  酒店业从过去的辉煌到今天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我们经历了一大批人才流失、相关行业的挤压,甚或不正当的竞争,为什么?我们不去谈房地产的扩张带来的后果,某些决策者的面子工程造成的巨大浪费,都是过去的事情,让历史去说。我们更应该从自身行业的发展、企业的本身找找原因。我就从协会的角度简单地来讲一下,我们应该怎样做。

  首先,我们应该各司其职。饭店业发展到今天,“一标走天下”已成为历史的辉煌,我们要在维护、创新星级标准的同时,努力推进“大树不倒,枝繁叶茂”, 枝繁叶茂就是我们的子标准,我们的行标、地标、企标。前几天,国家标准委出了新一类的协会标准,马上就要下来了,我们协会可以有所作为。最近做得比较火的就是自驾游,进行了大范围的换标。我们应突破目前一谈饭店就是星级饭店的老框子,要扩大饭店业的范围至住宿业。将特色酒店、有限服务酒店有机结合,原先我们的标准叫全服务酒店和有限服务酒店,这是我们眼中的两个概念。现在说特色的、经济型、农宿、民宿等等,我们要把它纳入到我们饭店业合作的范畴里面来,要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做好细分标准的研制修订和落地。标准,你再科学,落不了地就是废标。

  根据市场需求,我们的酒店产品要有特色,酒店市场销售要有自己的渠道,我们酒店的运营要有自己专业的团队,我们的品牌打造一定要有酒店自己的品牌,靠别人,靠不了。要用我们精细和热情的服务来赢得客户,形成良性的循环,进而形成我们自己的企业文化。中国旅游协会每年12月会和研究院一起做一个中国旅游论坛,去年我们讲的就是商业思想。企业最后的成功就是商业思想,前几年炒得很热的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商业思想的代名词。

  第二点,我想应该是合作共赢。在当今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合作。产业链越长,越需要合作,一企独大、通吃天下已经成为历史。要想在竞争中成长,就要合作,要与人分享。我们现在很多企业营运得很好,你可以入股,可以股份共享,但是在共享的过程当中不能放弃自主更不能放弃自立,如果将自己企业的命运交给别人,你将承担风险。

  第三点是重合同守信誉,依法经营信守承诺是我们企业生存和成功的基础。我们企业的高管要学法、懂法、守法;重合同、守信誉,一诺千金,这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法宝。如果为了短期利益、一己私利甚至个人义气而忽略了合同的法律约束,后果很严重。我知道现在很多酒店和第三方OTA签的合同是霸王条款,那么,你的法律顾问呢?为什么不看你的合同?所以我们签东西之前法律顾问必须要看。

  第四点是发挥协会平台作用。协会是我们会员之家,协会要服务会员、维权会员、自律会员,要搭建政府与会员交流的桥梁。要发出我们会员的声音,维护合法权益。大家今天在这里,我们都是协会的会员,是因为协会的平台和服务让我们聚在一起。我们可以建立自己的平台,做好调研,当好参谋,来为会员传递信息;我们可以让政府向我们购买服务,例如制定标准。政府要制定标准,我帮你做,我贴近企业,我更了解业界;我们可以做培训,据说湖南饭店协会的“送教上门大讲堂”就办得很出色,我平时都在关注;我们要搞好饭店区域发展规划,打造自己的协会品牌。要用3-5年的时间,我们每一个协会、分会、专业委员会都要打造一个到两个属于自己的品牌活动。

  上面是我对酒店业如何突围的一点看法。我们要自立、自强、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