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会员 > 市州动态 >

市州动态

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举行2014年会员大会 暨庆祝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成立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4-03-03

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举行2014年会员大会
暨庆祝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成立10周年报告会
 
 
      2月25日上午,2014年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会员大会暨庆祝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成立10周年报告会,在金源大酒店隆重举行。省市旅游局、省旅游饭店协会领导,长沙市旅行社协会等兄弟协会的会长及秘书长、各会员单位董事长或总经理出席会议,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与秘书长列席了会议。会议由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迎宾楼欧雅酒店总经理袁恒先生主持。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会员大会,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通程国际大酒店总经理郭虎清先生首先代表协会,就2013年长沙饭店业发展情况与2014年经营形势作了总结报告。  
      他介绍说,截止2013年12月底,长沙饭店行业有星级酒店近90家,其他商务酒店与经济型酒店已超过1000家,年产值已突破100亿元,无论是数量和规模,均居中部省会城市前列。随着自身的不断发展壮大,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长沙饭店行业不仅起到城市名片与窗口作用,而且在税收与就业方面,为长沙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迄今为止,各饭店企业每年上缴的利税已达6亿元以上,每年为社会提供了约10万个以上就业岗位,并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为促进长沙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2013年,长沙饭店行业五星级酒店的平均房价为550元左右,四星级酒店的平均房价为380元左右,三星级酒店的平均房价为220元左右,平均人力成本费用率为26.91%,平均能源成本费用率为8.99%。过去的一年,受市场变化影响,全行业大多数饭店企业,与去年同比,经营收入均呈下降态势,一般都下降了17%左右。与此同时,能源、人力、原材料等的经营管理成本不断上升(天然气成本上涨16%,人力成本上涨10%左右,原材料成本上涨5%左右)。
郭会长认为,目前长沙饭店行业发展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行业结构不合理,转型压力大,二是行业规模大,无序竞争压力大;三是市场单一,会展业不发达;四是经营压力大,面临全行业亏损的高风险。
      就2014年长沙饭店行业的经营形势,郭会长认为不容乐观,预计比2013年将会更加严峻。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大旅游发展上涨趋势不会改变。国民休闲旅游需求旺盛,全国旅游发展增势不减,大众消费的市场在不断扩大,消费方式也在发生改变。现在饭店行业需要面对的是如何调整转型,迎合市场需求,在大旅游发展的环境下受益。长沙饭店行业也将会出现明显的经营调整期;二是政府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政策不会改变;三是
      行业竞争态势不会改变,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四是行业经营成本趋高,盈利能力减弱。他希望要转变观念,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早下决心,把握趋势,加快转型。
      接下来,袁恒副会长兼秘书长,向大会作了协会财务情况报告。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庆祝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成立十周年报告会。
      郭虎清会长首先代表协会班子,回顾了协会成立10年来的主要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扩展协会队伍;二是抓住行业发展特点,致力做好家园建设;三是紧扣行业发展脉搏,努力创新活动组织;四是立足行业发展需求,提供到位会员服务;五是顺应行业发展变化,开展诚信自律监督;六是积极认真落实各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随后,圣爵菲斯大酒店刘华武总经理、延年酒店管理公司罗千钧董事长、新天宾馆董事长,分别以《高星级酒店转型之路》、《新形势下的商务酒店发展与经营理念》和《酒店经营管理“八化”》为题,介绍了各自酒店经营情况与管理经验。
      刘华武总经理认为,2013年,高星级酒店发展经历了巨变,经营全线下滑。圣爵菲斯大酒店,相比情况相对较好,但也很不理想。高星级酒店的生存面临诸多危机,刚性成本上升,经营收入下降,利润空间被挤压。一是工资水平上涨,人力成本增加,而且每年都在递增;二是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较大(平均为5-8%),三是税费负担重,利润结构非常脆弱。他认为,今年的经营形势将比去年更严峻,需要迅速转型调整。他介绍了自身酒店的转型经验:一是提高转型认识,积极展开自救,不坐等观望;二是理顺所有权与经营权关系,界定好业主方与管理方权责;三是发挥自身优势,不搞同质化竞争;四是化小核算单位,进行班组考核,激活每一个创收单元;五是释放企业内部改革红利,向管理要效益。
      罗千钧董事长介绍说,延年作为商务酒店品牌,现已在长沙投资经营了6家酒店,主要经营客房。在功能布局上,配套适量会议室、小型餐饮或联营大型餐饮的方式经营,无康体游泳、西餐厅、娱乐场所等综合配套,紧抓客房核心产品。2013年,在新市场形势下,整体保持了6%的增长速度。他认为,打造成功的中高端商务酒店,主要有以下成功经验:一是选好位置、找对客户群,二是打造核心产品、创造最佳性价比;三是有效控制成本,各项指标严格把关;四是建设优秀团队,不离不弃共谋发展;五是不求大、不冒进,稳健发展。对于2014年的中高端商务酒店市场形势,他给出了谨慎乐观的观点。
      周祖德董事长介绍说,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新天宾馆在经营方面也受到影响,经营收入有一定下降,但通过向管理效益,抓成本控制,经营效益反而较2012年有所上升。他说,主要经验有八条,即经营管理“八化”:管理军事化,创收多元化,消费大众化,服务个性化,营销多元化(抓私放公、抓小放大、抓底放高),成本管理精细化,安全管理制度化,奖惩公开化。
      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陈伏姣秘书长,对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成立十周年表示了祝贺。对我协会从小到大,由弱至强,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在推进长沙旅游饭店业发展和为会员单位服务上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在工作中呈现出的诸多亮点和特色,给予很高赞誉。
      湖南省旅游局刘之明副局长,代表省旅游局对会议的成功召开,以及协会成立1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果表示了热烈祝贺,他嘱咐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一定要在新的起点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果,并祝愿长沙市旅游饭店业一马当先,在新市场条件下,紧跟市场步伐,开创新业绩。同时,他也希望经验交流报告会的交流形式要持续坚持,通过凝聚共识,不断研究探索市场,更好的谋划长沙饭店业的未来发展。他期待长沙饭店业在新的形势下,起到示范与带头作用,为湖南旅游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长沙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勇先生,最后作了总结讲话。
      他指出,在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成立10周年之际,以转型发展为主题,采用交流报告会的形式,举行庆祝活动,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转型,如何创新,很合时宜,这是一种很好的庆祝形式,简单、简朴、又高效。他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协会成立10年来,各位会长、副会长、各位会员的辛勤劳动与努力付出表示感谢。他认为,协会成立10年来,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为长沙旅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协会自身也不断发展壮大,长沙饭店行业在创造社会就业、缴纳利税、提升城市形象方面,特别是在长沙文明创建方面树立了标杆,成为文明窗口。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会员活动与协会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协会坚持把开展活动、服务行业作为团结会员、凝聚力量的重要手段,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开展系列活动,向先进地区学习,取长补短,坐下来研讨行业发展问题, 包括今天用这样一种方式来探索发展之路,很值得大家赞赏与学习。
      十年是一个圆满的收官,十年也是一崭新的开端。谭局长希望协会共同努力,认真探索,在新时期进一步发挥四个作用:
      一是在建设旅游强市中发挥新作用。各饭店企业要围绕旅游强市总体要求,通过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为实现长沙旅游事业的发展目标做出新贡献;二是在转型创新中,创造新活力。他指出,转型是大势所趋,谁转得快,谁就占有先机,谁转得好,就能够赢得市场。他要求大家尽快转变观念,共同分享转型、创新经验,实现共同突围。三是在发展品质旅游中,创造新业绩。他认为,酒店业本身城市文明的标杆,希望大家在文明创建中,在优质服务、品质服务、特色服务方面做出贡献。四是在创建快乐行业方面,争当表率。旅游是快乐的行业,饭店业是我们温馨的家园,理所当然是快乐的地方,他希望饭店行业以游客为快乐,以服务为快乐,把快乐工作作为工作指针,参与快乐长沙行动,提高游客快乐指数,为打造快乐长沙,建设旅游强市,做出新贡献。